• EN

先锋园地

    先锋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奋进新时代 青春向未来 | 儒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会

    时间:2023-12-29 作者:图/ 张采玥 文/高璐璐

    17EF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3年12月28日下午,儒学高等研究院于知新楼A2106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会。会议由儒学高等研究院团委书记王敏主讲。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胡剑飚,团支部书记唐文星,院团委兼职副书记施媛婷和“齐鲁山河非遗小讲堂”实践团代表李依帆进行宣讲分享。辅导员芦娜主持会议,儒学院2022级研究生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132AA

    会议伊始,王敏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青年团员的首要政治任务和终身必修课,儒院团员要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常学常新、常悟常进。随后王敏对2023年儒学院团委工作进行了总结,并鼓励广大团员在新的一年做好生涯规划。

    190EA

    宣讲会第一项,胡剑飚为同学们介绍了“两个结合”在塑造中国特色道路中的独特作用。他指出不仅要注重理论基础,学习和明确“两个结合”的含义及其历史实践,还要将理论深入贯彻于实践中。接着,他举例说明儒学高等研究院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始终学习和践行“两个结合”这一重要理论。灵岩寺研学活动,同学们探访文物古迹,感受独特的传统文化之美;参与“尼山国学大讲堂”、中华古典学术传承创新暑期学校等活动,有助于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彻落实“两个结合”的核心精神。他还强调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同学们要学习、研究、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两个结合”,更好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17D0E

    唐文星则从“六个必须坚持”进行阐发,以青春力量担当青春使命。她指出,“六个必须坚持”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汲取了中国传统哲学中蕴含的智慧和精华,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相融相通,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民为邦本、天下为公的价值追求以及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视野胸襟。“六个必须坚持”同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相契合,是坚持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哲学典范。

    1C6B3

    施媛婷结合日常宣传工作,指出要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她表示,脚力是基础,眼力是关键,脑力是核心,笔力是落点。在新时代,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她强调,同学们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担负新的文化使命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逐步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11422

    宣讲会最后,李依帆为同学们介绍了“讲述山河故事,传承齐鲁文化”实践团队的实践过程和成果。她介绍了社会实践团走进历城区实验小学、洪家楼第一小学、博雅幼儿园等济南市小学、幼儿园,以“文化宣讲+皮影戏非遗展演”的形式带给孩子们沉浸式的文化体验。实践团队结合中华典籍,寓教于乐,以“泰山、黄河、孔子”这些齐鲁文化名片为内核,围绕“一山一水一圣人”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堂精彩的文化课。同时,团队邀请济南皮影戏第五代传人李娟为同学们表演《新编西游记》《趵突泉传说》等节目,通过普及知识、技艺展示、互动教学等形式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优秀传统文化,感受非遗文化魅力,将文化传承信念植根于孩子们心中,推动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4244

    宣讲结束后,在座团员交流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与感悟。本次宣讲会在年终岁末的关键时间节点,采用面对面、互动式等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团员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担当新使命,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青春力量。

    1DE55

    责任编辑: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