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中国哲学研究所

现任所长:赵卫东

中国哲学研究所,由原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和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院哲学研究所”人员组合而成。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5年成立的山东大学“儒学研究中心”,“文史哲研究院哲学研究所”的前身是1978年成立的原文史哲研究所自然辩证法研究室,该研究室是中国高等院校中成立最早的科技哲学研究机构之一。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儒学高等研究院院长许嘉璐先生曾在本研究所担任博士生导师,培养了多位优秀的青年博士。已故著名哲学家、中国哲学史专家、文化史专家、儒学泰斗庞朴先生,也曾任教于本研究所。两位著名前辈学人,为本研究所的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团队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

本研究所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儒家哲学、生活儒学、易学与中医哲学、科技哲学四个领域。

在生活儒学领域,黄玉顺教授所创立的“生活儒学”理论,作为儒学的当代思想形态的一种理论建构、当今儒学的一个重要学术流派,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在儒家哲学领域,曾振宇教授以观念史为方法论,提出思想史梳理与哲学阐释相结合的“观念儒学”。杨朝明教授在儒学文献与儒家学术史研究方面成果卓著,在学界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在易学与中医哲学领域,张其成教授在易学哲学和中医哲学方面造诣深厚,以易学为主线,将儒释道医生命哲学贯通起来,具有开创性,受到学界关注。在科技哲学领域,马来平教授在“科技与社会研究”方面发表了一批较有影响的学术论著,在学界享有较高声誉。

沈顺福教授、徐庆文教授、赵卫东教授在儒学与西方哲学比较研究、现代儒学研究、道家与道教哲学等领域发表了一大批论著,在学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本研究所注重青年学者的引进和培养,陈晨捷副教授、李琳副教授、常春兰副教授、邹晓东副教授、李玮皓副教授、曾美珠副教授、郭萍副研究员、蔡杰副研究员、李富强副研究员、李珮助理研究员,在教学和科研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目前,本研究所在中国哲学和科技哲学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在中国哲学专业招收博士研究生,并接受博士后研究人员进站从事研究工作。本研究所的中国哲学博士点设有先秦儒学、宋明理学、当代儒学、易学与中医哲学、孔子与中国儒学、儒学与西方哲学比较研究等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