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中国节日文化研究基地

“中国节日研究基地”于2009年12月批准成立,是文化和旅游部在全国高校设立的两个节日研究基地之一。基地主任张士闪教授。

“中国节日研究基地”的主要任务与职责,在于开展节日、尤其是传统节日的调查与研究,发挥节日在当下国家与社会建设过程中的积极作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自2009年基地挂牌成立以来,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节日志”《二月二》《中元节》《春节(山东卷)》《胡集书会》《泰山庙会》《冬至》《立春》等项目,“中国节日影像志”《胡集书会》《小章竹马》《烧大牛》《苗族赶秋节》《桃源花供会》等项目,累计到账经费200多万元,出版《中国节日志·二月二》《中国节日志·胡集书会》等著作5部,拍摄《江湖》《小章竹马》《烧大牛》《苗族赶秋节》《桃源花供会》等纪录片5部。同时,基地成员还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工作,承担“好客山东贺年会”等项目二十多项,写作《国家在场——在春节文化中强化国家认同》等智库报告6篇并被中共中央办公厅等机构采纳。

山东大学“中国节日研究基地”主办有《节日研究》杂志(集刊),旨在构建一个高端、开放、深入的中国节日研究学术平台,提高中国节日文化理论与实践研究水平,服务学术发展、人才培养和新时代社会文化建设。《节日研究》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AMI入库辑刊,中国知网(CNKI)、万方数据库等全文收录。截止到2023年5月,已连续出版20辑。张士闪教授、李松研究员曾任《节日研究》主编,现任主编王加华教授。

《节日研究》杂志投稿信箱:jieriyanjiutoug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