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学术报道

    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儒学院王加华教授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时间:2020-12-08 作者:文/王加华 

    12月3日下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儒学高等研究院王加华教授主持的“中国古代农耕图像的搜集、整理与研究”项目获准立项。

    “中国古代农耕图像的搜集、整理与研究”课题,旨在全面搜集、细致整理中国古代各类农耕图像及相关文献资料的基础上,突破单纯将图像作为文字资料之补充的研究理路,将农耕图像放到其具体创作、运用的“历史语境”中去,对其创作背景、目的动机、传播使用、功能意义等做深入分析与阐释,特别是农耕图像背后所“映现”的思想观念、文化符码、象征意涵等做细致考察与分析,进而对农业发展与传统中国的政治运作、社会运转、民众生活等的关系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与探讨,同时在实证研究的基础上,对图像史学的相关理论与方法等问题进行总结与讨论。

    首席专家王加华教授,现任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民俗研究》(CSSCI)杂志副主编、《节日研究》(辑刊)主编,主要致力于农业史、图像史学、区域民俗学研究。

    附: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公布http://www.nopss.gov.cn/n1/2020/1203/c219469-319544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