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中国史学研究所

现任所长:陈峰

中国史学研究所以史学理论及史学史为主攻方向,以20世纪80年代著名史学家葛懋春等人的开拓性探索肇其端绪。在葛懋春、项观奇、蒋俊等学者的努力下,1983年这里创设了建国后第一个史学理论硕士点,编撰出版了新时期第一部史学概论教材。葛懋春、李兴芝和蒋俊等在中国近现代史学史的资料整理汇编和专门研究方面取得了代表性成果。这奠定了山东大学史学理论学科的学术重镇地位。20世纪90年代以来,史学理论及史学史学科带头人王学典教授贡献尤巨,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将山东大学的史学理论研究推进到一个新高度。

近年来,本所为史学理论及史学史学科建设做了大量工作,以新的观念和方法修订史学概论教本,辑录各种重要学术史料,编选代表性论作,重新撰写史学史等,逐步形成一个严整有序的学术体系。本所同仁合作完成的若干标志性成果,如《史学引论》、《二十世纪中国历史学》、《20世纪中国史学编年》,引起学术界的广泛注意,获得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史学理论及史学史专业已成为山东大学历史学科的标杆之一,在国内独树一帜,居于领先地位。

本所史学理论及史学史专业教师有王学典教授、陈峰教授、郭震旦教授、杨华教授、李扬眉副教授、李长银研究员等。其中,王学典教授长期致力于史学理论、中国现代学术史研究,开拓中国当代史学史研究新领域,引领史学理论研究的话语系统转换,为此领域公认的领军人物之一。陈峰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民国史学史和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史,特点是超越传统的政治史学、革命史学模式,从学术史的立场视角进行审视。郭震旦教授的研究重点是当代史学新思潮,包括史学本土化、新社会史等。杨华教授侧重美国中国学研究,特别关注近四十年来美国中国学的发展脉络及其对中国大陆学术界的影响。李扬眉副教授长于顾颉刚与古史辨派史学研究,尤能留意到学者人际交往对学术思想的影响。李长银研究员主要从事顾颉刚与古史辨派史学研究,对古史辨派的学术渊源及其与其他学派的关系发掘甚多。

本所中国古代史方向有孙齐副研究员和陈嘉礼副教授。孙齐副研究员主攻方向为中国中古史、道教史,对唐代道观及相关问题有系统考察。陈嘉礼副教授的学术兴趣包括中国上古史、甲骨文及史学史,对上古历史文献中的若干问题有专门细致的探究。

本所现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多项,历年来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论文5篇,在《历史研究》发表论文6篇,获教育部优秀成果奖3项、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多项。这显示出本所较强的学术实力和发展势头,为今后学科地位和学术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