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民俗学研究所


现任所长:龙圣

山东大学是国内较早开展民俗学、民间文学教学与科研的高校之一,在民俗学、民间文学、神话学等领域有悠久的教学和学术传统。山东大学诸多先贤都在中国民俗学史上留下了不俗的学术业绩,如顾颉刚曾在1930年代任教于齐鲁大学(山东大学前身),王统照收集整理了山东地区第一本民间故事集《山东民间故事》(1937),其他如闻一多、童书业、高亨的神话研究,丁山的上古宗教和神话研究,陆侃如、冯沅君关于神话、楚辞、俗文学的研究,游国恩的楚辞研究,台静农的歌谣研究,沈从文的古物和服饰民俗研究,老舍的俗文学研究,关德栋、车锡伦、李万鹏的俗文学研究,路遥的民间宗教研究等等,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山东大学在民俗学与民间文学理论研究、俗文学研究、神话学研究、典籍民俗研究等方面的深厚传统。

1978年以来,在我国高等教育复兴的大背景下,山东大学民俗学、民间文学学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1987年11月,在原社会学系民俗学教研室的基础上成立山东大学民俗学研究所,该所是当时国内唯一有独立建制的民俗学专业研究机构。2002年,民俗学研究所并入文史哲研究院,2012年又成为新组建的儒学高等研究院的二级机构;2022年7月,与民俗学研究所合署办公的山东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挂牌成立。

2008年,民俗学研究所成为山东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研究基地,2009年获批文化部(现文化和旅游部)中国节日文化研究基地,2016年获批山东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现为中国民俗学会、山东省民俗学会会长单位。

本所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2人,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民俗学、民间文学教学和研究机构。其中教授、博士生导师5人(张士闪、叶涛、王加华、刁统菊、龙圣),副教授、副研究员5人(李浩、任雅萱、李海云、刘晨、李泽华),副编审1人(张荔),讲师1人(林海聪)。

1998年,山东大学成为我国首批民俗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2002年,山东大学获得中国民间文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同时增设民间文学硕士点。2016年,山东大学获民俗学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民俗学博士后流动站。从1999年招收第一届硕士研究生起,截止到2023年5月,民俗学研究所共招收硕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工作人员260余位。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经过几代学人的积淀与发展,山大民俗学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与学术理念。1.民俗学田野调查与基础理论研究。立足中国本土社会生活本位,兼顾历史与现实两个维度,聚焦中国文化的民间传承机制,探索民众承载、共享与传承中国文化的社会机制,大致形成了中国民俗学研究的山大“田野学派”。2.民俗史与民间文献研究。以传统文献、图像资料、民间文献等为资料依据,连接“历史”与“当下”,对传统中国的国家运作、社会变迁、民众生活等进行探讨与分析。3.民俗文化与当代社会发展研究。积极参与并助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致力于传统村落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开展传统节日调查与研究,助力传统节日振兴工程。围绕上述研究方向,本所近年来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两项、国社科一般项目与特别委托项目等1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以及山东省社科项目等16项。

民俗学研究所现有《民俗研究》《节日研究》《中国民俗文化发展报告》三种定期公开发行的学术出版物,另有在校研究生主编的内部交流刊物《百脉泉》。《民俗研究》(双月刊)入选CSSCI来源期刊、AMI权威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是国内唯一公开发行的民俗学理论刊物,发行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全世界50多个国家或地区,被认为是“能够代表中国民俗学最高学术水平的杂志”。杂志以民俗学为学科本位,同时兼顾人类学、民族学、社会学、历史学、艺术学等相关学科,设有学术前沿、民俗学史、民俗史、民间文学、民俗观察、田野调查等常设栏目,现任主编为张士闪教授。《节日研究》(辑刊)创刊于2010年,入选AMI入库集刊,主要刊发国内外节日研究的学术论文、调查报告、学术批评等,每年编辑出版两辑,目前已连续出版20辑,现任主编为王加华教授。《中国民俗文化发展报告》创刊于2011年,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建设(培育)项目,每年出版1辑,现已正式出版6辑,主编为张士闪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