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中国文学研究所

现任所长:戚良德

中国文学研究所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78年由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原文史哲研究所的杜甫研究室与文艺理论研究室。2002年,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院成立,原杜甫研究室的部分研究人员组成汉唐文学研究所,文艺理论研究室改名《文心雕龙》与中国美学研究所。2008年根据研究院的现状及发展方向,将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所和《文心雕龙》与中国古代美学研究所合并为古代文学与文艺学研究所。2012年成立新的儒学高等研究院,原古代文学与文艺学研究所改名为中国文学研究所。本所现有在职研究人员7位,分别属于文艺学和中国古代文学两个二级学科。

一、文艺学专业

文艺学专业有戚良德教授、周纪文教授和代亮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心雕龙》、文艺美学和中国古代文学批评;可招收文艺学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有:文艺美学、审美文化学、《文心雕龙》与中国古代文论等。

戚良德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心雕龙》与中国文论,有《文心雕龙校注通译》《〈文心雕龙〉与中国文论》《百年“龙学”探究》《〈文心雕龙〉学术史》《文心雕龙》(国学典藏)等“龙学”著述近二十种,为《中国文论》集刊主编,并主编国内外第一套《文心雕龙》研究丛书“‘龙学’前沿书系”(十种),发表有关论文150余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文心雕龙》汇释及百年‘龙学’学案”首席专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文心雕龙》特邀访谈专家。

周纪文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文艺美学和审美文化学。曾主持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已出版《美学概论》《和谐论美学思想研究》《中华审美文化通史》《西方美学主潮》等专著与合著七部,在《文史哲》《思想战线》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曾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

代亮研究员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文学批评。在《文学遗产》《文艺理论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摘编论点或转载全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各1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3项;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

二、中国古代文学专业

中国古代文学专业有赵睿才教授、刘培教授、孙微教授和綦维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杜甫与唐代文学、辞赋学和唐宋文学;可招收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有:唐宋文学、辞赋学、先秦至唐宋文学、唐宋至明清文学等。

赵睿才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杜甫与唐代文学,出版专著《时代精神与风俗画卷》《唐诗与民俗关系研究》《百年杜甫研究之平议与反思》《唐代文学隅论》《唐诗纵横》,为《杜诗学通史》撰写“现当代编”和“域外编”凡九十馀万字。专著获得山东省优秀成果奖三项。合著《杜集叙录》《杜甫大辞典》《新译杜甫诗选》《中国新时期唐诗研究述评》《经学十二讲》等,参加《杜甫全集校注》的撰写工作,校点儒藏精华编《诗经通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三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一项,发表论文五十馀篇。

刘培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唐宋文学和辞赋学,重点从事经学与文学、辞赋学的研究,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5年入选齐鲁文化英才,2017年入选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的中青年专家。出版专著《北宋辞赋研究》《两宋辞赋史》(增订本)等,并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艺研究》《文史哲》《北京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获得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三项,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赋学编年史”首席专家。

孙微教授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杜甫研究及杜诗学研究方面,出版专著《清代杜诗学史》《杜诗学研究论稿》《杜诗学文献研究论稿》《清代杜集序跋汇录》《清代杜诗学文献考》《杜甫传》等,参与编著《杜甫全集校注》《杜集叙录》《杜甫大辞典》《杜诗学通史》《山东杜诗学文献研究》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两项、全国高校古委会古籍整理项目一项,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在学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綦维副教授在唐宋文学,特别是杜甫研究方面发表了一批富有见地的学术成果,并产生了良好的影响。独著参编学术著作十数部,主要有整理《宋词画谱》《唐诗画谱》,参与校注《杜甫全集》两卷,参与编写《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山东杜诗学文献研究》《杜集叙录》《杜甫大辞典》等。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国家社科、教育部及山东省社科项目各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