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经学与小学研究所

现任所长:宋开玉

儒学高等研究院经学与小学研究所的前身是以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所语言研究室与《汉语大词典》山东大学编写组为主要学术力量组建的文史哲研究院汉语史研究所,主要从事经学、小学、汉语史、汉语方言学、词典学、古文字学、先秦秦汉出土文献与传世典籍的整理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本所专业历史久远,20世纪50年代以来,殷孟伦、殷焕先、蒋维崧、吉常宏、王佩增、冯春田、孙剑艺等享誉学界的前辈学者为本学科的形成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所近十余年来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汉语史与古文字学,兼容多元性探索,在汉语史研究、古文字学研究、辞书编纂、《文心雕龙》研究、杜甫研究、古籍整理与研究方面尤具特色,在学术界有重要的学术地位,属于具有学术优势的学科。

宋开玉教授致力于汉语史、词典学、杜甫诗歌、古籍整理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作为学术骨干承担了《汉语大词典》、《汉语大词典简编》、《增订注释全唐诗》、《全唐五代词释注》、《杜甫全集校注》(重启负责人)、《汉语称谓大词典》(副主编)、《全唐诗大辞典》(副主编)、《杜甫大辞典》(副主编)的撰写。出版《杜诗释地》、《明清山东方言词缀研究》、《山东方言词缀研究》、《语文丛考》等学术专著,校辑《桐城吴先生日记》、《曹贞吉集》等著作,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规划项目6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

黄杰副教授致力于古文字学、先秦秦汉出土文献与传世典籍的整理与研究,尤专于《尚书》的解读与研究。先后承担山东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青年项目“《尚书》疑难字词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清华简《摄命》校注与研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出土简帛文献与古书形成问题研究”,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3批面上资助、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12批特别资助(站中)及第四批“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资助,发表了一系列关于先秦秦汉出土文献及传世典籍的学术论文,在学术界有一定影响。论文《〈尚书·康诰〉考释四则》(《文史》2017年第3辑)获2018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本科高校类三等奖

本所科研成果获各类奖励10余项,《杜甫全集校注》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并一等奖、获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首届“宋云彬古籍整理奖”,《汉语大词典》、《近代汉语语法研究》、《汉语称谓大词典》《二十世纪中国社会变迁与社会称谓分期研究:社会语言学新探》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近代汉语语法问题研究》获第五届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文心雕龙〉释义》、《全唐诗大辞典》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全唐诗大辞典》中国辞书学会优秀成果二等奖。

本所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与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9项,作为研究骨干参与包括国家社科规划重大课题在内的各类项目多项。

目前本所正积极开展学术研究与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未来数年内,本所具体研究将主要集中在经学与小学以及汉语史、古文字学、先秦秦汉出土文献与传世典籍的整理与研究等领域。为完成一系列具有科学价值和真正具有学术影响力的研究工作,本所教师将不断强化科学观念,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