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山东省文化发展战略高端智库

山东省文化发展战略高端智库组建于2016年,2017年正式获省教育厅审批,旨在为国家和山东省文化发展战略建言献策,为山东建设文化强省、文化大省的战略规划和具体对策提供咨询服务。

本智库现有专职人员教授28人,副教授18人,横跨中文、历史、哲学、社会学四个一级学科,设立儒家文化与世界文化对话研究、山东文化强省战略对策研究、山东文化遗产发掘保护与整理研究三个方向,分别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院长许嘉璐先生,全国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教授为学术带头人。智库负责人为王学典教授。

近几年来,在山东省委省府的关怀支持下,山东大学实施文化引领战略,大力推动智库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积极为国家思想文化战略大计建言献策,一批智库专家的建议报告得到国家相关部门领导的批示。如王学典教授的《近五年来思想文化领域的三大标志性变动》、《重塑东方伦理型生活方式:中国道路成功的标志》,傅有德教授的《中国的文化问题与解决路径:犹太人的启示》,王建民教授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满足大众精神需求》、葛荃教授的《治国理政的历史经验借鉴》等多篇智库报告,相继被中央有关部委采用。

二是一批智库专家的建议报告得到了山东省相关部门领导的批示,转化为我省文化建设的具体政策措施。顺应山东省建设发展需要,先后有10余名教授提出了有关山东省治理发展及思想文化建设的建议意见,受到我省各级党政领导机关的重视和采用。其中,马来平、杜泽逊、曾振宇教授对我省文化建设提出的多项咨询意见,省委刘家义书记、原郭树清省长都曾作出批示。

三是吸引和培育造就了一批杰出人才。经过三年多的建设,目前已经汇集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专家队伍,其中,有全国政协常委、委员,省文史馆员、省府参事,长江学者、青年长江及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等等,在儒学研究领域、古典文献学版本目录学领域、古代文论的“文心雕龙学”领域等初步形成具有山大特色的学术团队,为智库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四是策划学术研究领域的若干次高端研讨,推动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传承创新发展。为纪念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举办如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专题研讨会;为纪念习近平视察曲阜五周年,举办儒家思想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研讨会。围绕具有全国意义、整个中国学术史意义的山东儒学和诸子名家,选取关键节点的代表人物举办了一系列学术会议,如武训精神与当代义教高端论坛、梁漱溟乡村建设理论与当代乡村振兴国际学术研讨会、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现代视域下的儒家孝文化”高峰论坛、牟宗三诞辰110周年研讨会、“亲情与责任:全球视域下的家庭伦理”中国—东盟儒学国际论坛等等,都在思想文化领域引发了广泛社会关切,使山东一时成为引领中国儒学研究的一面旗帜,成为引领当前人文学术“本土化”“中国化”趋向的一座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