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山东大学曾子研究所

曾子传孔子之道,曾氏之儒是先秦儒家中很有影响力的派别。为进一步推动曾子思想研究,曾子研究所应运而生。曾子研究所致力于曾子文献整理、曾子哲学研究、曾子文化传播与普及等。现任所长是曾振宇教授。

2017年,山东大学依托儒学高等研究院,成立了曾子研究所。

2021年,山东大学与金利来集团合作设立“曾智明曾子学术基金”,鼓励和支持从事曾子研究的学者,并用于出版曾子研究系列著作。

2023年,山东大学曾子研究所与曾智明曾子学术基金、嘉祥县人民政府、中国哲学史学会曾子研究会、曾子研究院共同设立“曾子文化奖”,由曾智明曾子学术基金提供相应奖金。“曾子文化奖”计划每两年评选一次。此奖旨在推动海内外专家学者关注曾子思想与传统文化研究,不断提升曾子在儒学中的地位和曾子思想研究的水平。

山东大学曾子研究所与济宁嘉祥县曾子研究院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联合举办多届“海峡两岸曾子思想研讨会”,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曾子思想、推动两岸合作发展上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已经成为海峡两岸同胞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