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儒学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品牌 > 儒学论坛

儒学论坛是山东大学著名学者庞朴先生提议和创办,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儒学研究中心)承办的大型国际学术论坛。目前已经成为国际儒学研究的重大平台,也是山东大学乃至山东省儒学研究的标志性会议品牌。

儒学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主流,是人类古老的文化之一。山东是儒学的发源地,是儒学的创始人孔子和儒学最重要传人孟子的故乡。山东学术界历来重视儒学研究。新中国成立以来,山东曾在1955年召开过一次“孔子讨论会”,1962年又召开了第二次孔子讨论会,以求在新形势下对孔子和儒学有个正确的认识。在当时是独一无二的创举。山东大学是山东的最高学府,一向重视传统思想尤其是儒学的研究,并形成了自己的传统和特色。高亨先生、杨向奎先生、童书业先生等等,在儒学研究领域成绩卓著,蜚声国内外,至今还在为山东大学文史见长的学术声誉增添光彩。

儒学论坛的宗旨是利用齐鲁大地人杰地灵的地缘优势,延续山东大学文史血脉,搭建全球儒学研究平台。论坛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逐步成为一个推动儒学研究、弘扬民族文化、应对全球化浪潮的学术品牌,从而促进儒学能以勇于应对不同文化形态、不同学术流派的挑战,善于吸纳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敢于面对自身的过时观念进行自我批判,以做出合乎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新贡献!

儒学论坛目前已经举办八届。论坛依据儒学的学理发展脉络和儒学的时代价值的探索,按照两个方向展开。一是充分利用齐鲁大地是儒学的起源地优势,发掘与齐鲁大地有关的思想家的学术价值。如儒学全球论坛(2005)暨山东大学儒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是以孔子思想的当代价值为主题;儒学全球论坛(2006)孟子思想的当代价值国际学术研讨会是专门探讨孟子思想的学术研讨会;儒学全球论坛(2007)荀子思想当代价值国际学术研讨会是专门探讨荀子思想的学术研讨会;儒学全球论坛(2017)梁漱溟乡村建设理论与当代乡村振兴国际学术研讨会是专门探讨梁漱溟乡村建设理论;儒学全球论坛(2018)郑玄经学与中国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专门探讨郑玄经学文化;儒学全球论坛(2019)“百年儒学走向”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牟宗三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专门探讨牟宗三思想。二是与时代紧密结合,探讨儒家思想以及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如儒学全球论坛(2020)儒墨会通与国家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专题讨论儒墨两家思想对国家治理的价值;儒学论坛(2022)儒法对话与国家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专题讨论儒法两家思想对国家治理的价值。儒学全球论坛(2023)儒道互补与国家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拟专题讨论儒道两家思想对国家治理的价值。

儒学论坛(2005)暨山东大学儒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于2005年9月16日至18日在山东大学举行。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等地学者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孔子思想及其时代价值,著名学者庞朴、钟肇鹏、成中英、汤恩佳、中嵨隆藏、陈来、吴锡源、李中华、安作璋、牟钟鉴、周桂钿、李存山、杨国荣、陈卫平、王庆光等在大会上演讲。

儒学论坛(2006)孟子思想的当代价值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06年4月26日至28日在孟子故里――山东省邹城市举行。中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100余学者参加了会议。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举行的大规模孟子学术研讨会。这次会议为孟子文化研究和孟子思想传播带来新生机。著名学者庞朴、钟肇鹏、池田知久、汤恩佳、黄俊杰、金安平、郭齐勇、李中华、蒙培元、崔英辰等在大会上演讲。《儒林》出版本次会议的专集。

儒学论坛(2007)荀子思想当代价值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07年8月6日到8日在山东临沂举行。来自美国、德国、日本、俄罗斯、韩国等6个国家、我国12个省区市及台湾、香港地区的200多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畅谈儒学深厚内涵,深化拓展荀学研究,交流学术研究心得。这届荀子国际学术研讨会被学者称为荀子研究的标志性会议。著名学者史景迁、庞朴、杜维明、张立文、蔡仁厚、周继旨、成中英、金安平、陈来、牟钟鉴、傅敏贻、庄锦章、李晨阳等在大会上演讲。《儒林》出版本次会议的专集。

儒学论坛(2017)梁漱溟乡村建设理论与当代乡村振兴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7年6月29到30日在济南召开,中国、美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100余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学者就“梁漱溟乡村建设理论和当代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著名学者艾恺、梁承武、朱建民、郑文泉、林安梧、田文军、高秀昌等在大会上演讲。

儒学论坛(2018)郑玄经学与中国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8年在郑玄故里山东高密举行。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台湾大学、韩国公州国立大学、首尔大学等海内外30多所高校的55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学者围绕主题和分议题,进行了两场主题演讲、四场分组会议,大家交流思想,互相取益,共同研讨了郑玄经学与中国文化研究对当代古典学术复兴的重要价值。著名学者叶国良、金演宰、陈居渊、贾海生、王锷等在大会上演讲。

儒学论坛(2019)“百年儒学走向”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牟宗三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于2019年7月13日到14日在烟台举行。本次会议以纪念牟宗三先生诞辰110周年为契机,以“牟宗三与中华文化的重建”为主题,旨在以新的学术视野对牟宗三先生的学术思想进行深入研讨和发掘,阐发牟宗三先生对于中国哲学的发展以及中国文化重建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共同探讨儒学的今后走向和时代意义。中国、美国、埃及、加拿大、伊朗、韩国等150余人出席会议。与会学者也在各自研究领域的基础上,对牟宗三先生的学术思想进行了深入研讨,对于中国文化的重建以及儒学未来的发展进路和方向,从不同角度发表了见解,共同推进了对论坛主题的交流深化。著名学者成中英、阿齐兹、郭齐勇、陈荣灼、张学智、宋志明、阿雷扎·考斯鲁、田炳述、祝家华、曾昭旭、朱建民、杨儒宾教、杨祖汉、李明辉、郑宗义等在大会上演讲。

儒学论坛(2020)儒墨会通与国家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20年11月21日到22日在济南举行。本届论坛与中国墨子学会合办。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印度、德国、日本、马来西亚、厄瓜多尔、匈牙利、伊朗等国及港台地区的一百余位专家学者与相关人士,通过线上和线下,就儒墨两家的治国理政思想展开学术交流。本次论坛以“儒墨会通与国家治理”为主题,旨在会通儒墨两大显学思想文化精髓,为加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著名学者陈来、朱传棨、孙中原、姜宝昌、李存山、杨武金、陈卫平等在大会上演讲。

儒学论坛(2022)儒法对话与国家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22年9月3日在线上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韩国安东大学、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印度新那烂陀佛教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越南胡志明市社会科学与人文大学、加拿大文化更新研究中心、香港教育大学、台湾东海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等国内外高校近50余位专家学者以线上发表学术演讲的方式参与会议,并吸引了200余名学者、教师、学生共同线上参与。本次论坛旨在围绕儒家和法家的思想内涵,从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儒、法两家对中国乃至全球的国家治理和实践理念方面作用等多个维度展开讨论。著名学者李润和、廖可斌、林安梧、郑吉雄、库马尔、伍晓明等在大会上演讲。

儒学论坛(2023)儒道互补与国家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拟于2023年下半年举行。本届论坛与国际儒学联合会合办。会议规模为100人左右。已经邀请陈来、陈鼓应、刘笑敢、董平、李承贵、洪修平、郭齐勇、郑宗义、黄勇、姚新中、贝淡宁、李夏德等著名学者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