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文史哲》人文高端论坛

自2008年起,《文史哲》编辑部开始主办“《文史哲》杂志人文高端论坛”,迄今已策划举办十一次会议。该系列作为《文史哲》杂志的品牌举措之一,以小规模、高层次、大动作为特点,所有选题实际上全部围绕着一个大的主题展开,即“如何言说和诠释文化中国”,最终要回答的则是“中国文化与社会的历史形态及其未来走向”。这应是当前中国人文学界所面对的最重要的时代问题之一,而《文史哲》杂志将在这一问题上持续贡献自己的探索与努力。

第一次 中国文论遗产的继承与重构

第二次 传统与现代:中国哲学话语体系的范式转换

第三次 秦至清末:中国社会形态问题

第四次 反省与展望:中国人文研究的再出发(暨杂志创刊六十周年)

第五次 “性本善”还是“性本恶”:儒学与自由主义的对话(之一)

第六次 贤能政治的可行性及其限度:儒学与自由主义的对话(之二)

第七次 个体与社群孰先孰后:儒学与自由主义的对话(之三)

第八次 儒学价值及其现代命运:五四运动百年纪念

第九次 共和国人文学术历程的回顾与展望(暨杂志创刊七十周年)

第十次 亚细亚生产方式与中国道路

第十一次 层累说与中国文明起源研究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两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