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国际儒学联合会山东大学研究基地

为发挥高校学术力量和驻地文化资源优势,助力国际儒学联合会(简称“国际儒联”)更好地担当儒学及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世界文明多样性的维护者、不同文明对话的践行者,经国际儒联和山东大学共同研究决定,建立国际儒学联合会山东大学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

基地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山东大学以古文、古史、古哲、古籍为标志的中国古典学术领域人才培养优势和研究优势,致力于培育更多知华、友华的一流汉学家,团结汇聚更加雄厚的国际汉学研究力量,共同推动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扩大国际人文交流,推进文明互学互鉴,促进民心相知相通,为提高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基地由国际儒联和山东大学共同管理,并在双方共同领导下,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负责具体运行。基地代表国际儒联履行主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职责,并发挥国际儒联联络站作用,协调与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的合作事项,包括向国际儒联会长和秘书处请示报告论坛筹备中的重大事项,研究确定论坛主题、拟邀请嘉宾名单,协调安排国际儒联领导机构出席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有关事项等等。同时,基地还负责筹备由国际儒联冠名在山东主办的其他各类学术会议或人文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