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活动|春风儒约至,奉献我先行——儒学高等研究院团委开展雷锋月主题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时间:2023-03-28 作者:文/孙婷婷 刘琪 缪思有 芦娜 图/孙婷婷 刘琪 罗江楠 梁馨心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营造良好志愿服务氛围,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儒学高等研究院团委特开展“春风儒约至,奉献我先行”雷锋月主题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各团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彰显青春力量。

    01

    观看“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志愿先锋”

    学雷锋志愿服务分享会

       3月3日上午,“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志愿先锋”学雷锋志愿服务分享会在中心校区明德楼A座二层报告厅成功举办,儒学高等研究院团委积极组织各团支部成员观看线上直播。


       此次活动邀请了校内优秀学雷锋榜样模范、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组织)代表及山东省学雷锋榜样、“无偿献血宣传大使”参加,他们从服务内容、心得体会等方面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的点滴收获和感动。在一个个生动的事例下,青年团员们深刻感受到雷锋精神在一代代山大人的践履中赓续传承,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会后,各团支部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2021级硕士班团支部书记孙婷婷表示:“我们要以身边的先进典型为榜样,将雷锋精神融入到日常的学习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02

    参观“最美山大红”

    志愿服务主题展



       3月6日上午,儒学院组织各团支部前往明德楼一层大厅观看“最美山大红”——山东大学“青春作画绘志愿蓝图 青春作为显山大担当”志愿服务主题展,芦娜老师带队,全院近200名青年团员观展。


       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通过语音讲解了解到了山东大学志愿服务的特色。主题展包含“引领”“担当”“传承”“创新”“绽放”五大模块,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亮点纷呈,彰显着山大学子的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一代代山大青年志愿者如同一团团燃烧的火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山大红”,他们用身体力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成为了我们身边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温暖着、激励着每一位山大人。许多同学纷纷表示要向他们学习,投身到更多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去,脚踏实地,争当学雷锋的表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


    03

    践行“学习雷锋精神,立志勇当先锋”

    打卡活动


       3月5日,在学雷锋纪念日当天,2021级尼山学堂团支部召开线上会议,经支部成员讨论,决定推出“学习雷锋精神,立志勇当先锋”打卡活动。支部成员积极参与互动,以实际行动发扬善举,反响热烈,收获颇丰。


    【成果展示】


    志愿活动一 为班级打扫卫生


       支部成员们主动打扫班级卫生,为净化校园环境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志愿活动二 分享雷锋精神学习成果


    支部成员们认真学习雷锋精神,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


    2021级尼山学堂团支部团员孟子涵分享了雷锋故事:

    雷锋经常把自己的藏书拿出来供大家学习,被人们称为“小小的雷锋图书馆”。他帮助同志学习知识,同班战友乔安山文化程度低,雷锋就手把手地教他认字,学算术。同班战友小周父亲得了重病,雷锋知道后,以小周的名义给家里写了信又寄去10元钱。战友小韩在夜里的出车中棉裤被硫酸水烧了几个洞,雷锋值班回来发现后,把自己的帽子拆下来一针一针地为小韩补好裤子,轻轻地盖在他身上。知道这个情况的乔安山说:“为了给你补裤子,雷锋半宿都没睡。”


    2021级尼山学堂团支部团员杨开泰分享了雷锋日记:

    一九五九年十一月二日

      我学习了毛主席著作以后,懂得了不少道理,心里感到特别亮堂,工作越干越有劲,只觉得这股劲永远也使不完。

      我为了群众尽了一点应当尽的义务,党却给了我极大的荣誉,去年我被评为先进生产者,出席了鞍山市青年建设积极分子大会,这完全是党的培养,是毛主席思想给了我无穷的力量,是广大群众支持的结果。我要永远地记住: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

      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

      力量从团结来,智慧从劳动来,

      行动从思想来,荣誉从集体来。

      我要永远戒骄戒躁,不断前进。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眺望前方奋进路,雷锋精神代代承。通过此次“春风儒约至,奉献我先行”主题团日活动,儒院青年学子更加深刻地领悟了志愿服务精神,同时也为学院进一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在志愿服务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提供了指引和方向。


    责任编辑:王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