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先锋园地

    先锋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讲述山河故事,传承齐鲁文化 |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齐鲁山河非遗小讲堂”实践团走进济南市历城区实验小学

    时间:2023-07-04 作者:图/颜培森 文/朱倩 武玉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引领学生体验传统文化独特魅力,增强民族自豪感、坚定文化自信心,7月3日上午,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山东大学中华文化教育基金、济南市历城区实验小学联合举办的“讲述山河故事、传承齐鲁文化”实践活动在实验小学四楼报告厅举行。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王震,山东大学中华文化教育基金执行理事长李平生,历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魏宏新,山大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冀慎军,历城区实验小学校长徐明军,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团委书记王敏作为嘉宾出席活动。济南皮影戏第五代传人李娟、“齐鲁山河非遗小讲堂”实践团及历城区实验小学一年级全体同学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历城区实验小学少先队员代表为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敬献红领巾。随后,王震为本次活动致辞。他指出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全社会的责任,应该从小培养文化自信,今天的活动是将传统文化融入学校教育的载体,孩子们可以从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转化为未来担当民族责任的力量。


    徐明军在致辞中表示,历城区实验小学长期以来致力于文化育人,为学生搭建了解优秀传统文化的多元化平台,用非遗进校园等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丰富校园文化,浸润学生心灵。他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在此类活动中成长,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小小传承人。


    活动现场,李娟先后进行了《仙鹤与乌龟》《新编武松打虎》《趵突泉传说》三段传统皮影戏表演,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也带领大家欣赏了皮影艺术跨越时空的光影之美。表演结束后,李娟邀请在场的小学生们上台近距离接触皮影戏。她一方面讲授皮影戏知识,介绍了制作皮影的原材料;另一方面还让学生亲自动手学习操作皮影,引导同学们表演“武松翻跟头”及“猴子摘桃”等动作。小朋友们精彩的皮影戏表演赢得满堂喝彩,同学们也收获了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

    皮影戏表演结束后,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张唐宁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山一水一圣人”齐鲁文化小课堂。张唐宁将泰山、黄河、孔子放在历史坐标下,从经典古籍中汲取营养,生动地展现了齐鲁文化的魅力。“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展现了中华民族登高望远、不畏艰难的精神;“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浩浩荡荡的黄河哺育了五千年的中华文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至圣先师孔子仁爱好学的故事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在讲述过程中,张唐宁注重和小朋友们互动,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既为孩子们科普了山、河地理知识,也让他们对博大精深、丰富灿烂的齐鲁文化加深了认识。


    活动最后,李平生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通过此类活动,学生们深切感受祖国和齐鲁大地的美好,从而更加地热爱传统文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场变局中,我们要把握机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同时,他讲到,“未来的时代属于你们青少年”,希望小朋友们努力学习,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来做祖国建设的主力军。


    据悉,本次活动是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团委“讲述山河故事,传承齐鲁文化”的系列活动之一。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挖掘传播齐鲁文化,儒学院团委于2023年6月成立“齐鲁山河非遗小讲堂”研究生实践团,聚焦山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围绕“一山一水一圣人”齐鲁文化标志,面向济南市小学、幼儿园,开展“讲述山河故事、传承齐鲁文化”的宣讲和非遗展演,通过文化艺术进校园的方式,寓教于乐,生动地向小朋友们展示泱泱黄河如何孕育华夏五千年的文明、巍巍泰山以何种姿态扬起中华民族的信仰、大圣孔子的思想何以传承千年、皮影艺术如何展现跨越时空的光影之美。儒学院团委重视并践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开展校园展演,从而深入推进齐鲁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山东力量。

    责任编辑: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