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副教授/副研究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哲学 > 正文
蔡 杰

蔡杰,福建漳州人,清华大学哲学博士,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入选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兼任中华孔子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经学、宋明理学、儒家伦理学。

主持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1项;出版个人专著1部,古籍整理2部(合作);在《哲学动态》《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与《道德与文明》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

山东大学教师个人主页:https://faculty.sdu.edu.cn/caijie/zh_CN/index/1478650/list/

联系方式:caijie9208@163.com

教育经历

2011年-2015年,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理学学士;

2016年-2019年,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哲学专业,哲学硕士;

2019年-2022年,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哲学专业,哲学博士。

工作经历:

2022年7月至今,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研究员;

2022年12月至今,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

(1)宋明理学 注重宋、元、明历史儒学发展脉络,以及天人关系、宇宙论、心性工夫论、道统论、历史观等系统儒学研究。

(2)中国经学 注重儒家经典诠释,涉及天命观、圣人观以及政治-社会、人伦、礼乐等方面的教化问题,也关注经学的经世致用维度。

(3)儒家伦理学 以美德伦理学为核心,侧重于“五伦”的伦理问题与仁孝关系以及其他美德问题。

代表论文(限填10篇)

[1] 蔡杰. 《儒行》的社会性:儒家的一个可能走向. 哲学动态, 2021. (CSSCI)

[2] 蔡杰. 《洪范》“彝伦攸叙”与儒家天人之极. 道德与文明, 2020. (CSSCI)

[3] 蔡杰. 晚清民国《礼记•儒行》的再经典化及其意义诠释. 山东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20. (CSSCI)

[4] 蔡杰. 程朱理学“仁体孝用论”的批评与重构. 中州学刊, 2020. (CSSCI)

[5] 蔡杰. 豫卦《大象传》中祭天配祖的观念发微. 周易研究, 2021. (CSSCI)

[6] 蔡杰. 儒家人本理念的伦理性与超越性论析. 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1. (CSSCI)

[7] 蔡杰. 易学视野下的《月令》新诠——黄道周《月令明义》研究. 周易研究, 2018. (CSSCI)

[8] 蔡杰. 尊王抑或尊天:基于人伦与性命的晚明治道重建. 原道, 2020. (CSSCI辑刊)

[9] 蔡杰. 定辟异端:礼乐视野下的《孝经》微义. 中国经学, 2021. (CSSCI辑刊)

[10] 蔡杰. 尊王与敬天:《诗经》与《孝经》的融汇.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1. (CSSCI扩展版)

主持项目

(1)“《知言》《学言》校注”,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批准号22CWTJ73,在研。

(2)“《论语》通解”,金利来资助曾子研究子课题,合同编号SDUZHHT〔2022〕2342号,在研。

(3)“张岳《恭敬大训》笺注”,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境外汉籍精华整理类项目子课题,合同编号HBZ202207,在研。

讲授课程

(1)本科生:《宋元学案》导读;

(2)研究生:宋明儒学研讨与写作、中国经学导论、中国儒学史(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