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教授/研究员

龙 圣

龙圣,湖南花垣人,1983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培养人选,历史学博士,国家民委民族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第二批),香港中文大学-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省民俗学会理事,《民俗研究》杂志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民俗学、历史人类学。

教育及工作经历

2002-2006,中央民族大学历史学专业,历史学学士。

2006-2009,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古代史专业,历史学硕士。

2009-2012,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古代史专业,历史学博士。

2012-2016,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讲师。

2016-2021,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

2021-,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

主要成绩

1.代表论文

(1)《明清时期京鲁运河的盗贼及其防治》,《民俗研究》2021年第6期。

(2)《清代大运河沿线的粮船短纤》,《光明日报》2020年12月28日。

(3)《清代冕宁的村庙组织、村治实践与村落内生秩序》,《民俗研究》2020年第5期。

(4)《病患:变婆故事的社会隐喻》,《民族文学研究》2019年第3期。

(5)《屯堡家神祭祀的起源与变迁——四川冕宁的案例》,《宁夏社会科学》2018年第4期。

(6)《〈明史〉勘误一则》,《中国史研究》2018年第2期。

(7)《〈倮倮安氏纪功碑〉刻立时间考释》,《文献》2017年第5期。

(8)《明清“水田彝”的国家化进程及其族群性的生成——以四川冕宁白鹿营彝族为例》,《社会》2017年第1期。

(9)《明初“月鲁帖木儿之乱”原因探析》,《史学集刊》2016年第5期。

(10)《变迁与认同:区域社会史视野下的湘西白帝天王信仰》,《宗教学研究》2013年2期。

2.代表著作

(1)《从祖先记忆到地方传说:湘西白帝天王叙事的形成与变迁》,独著,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

(2)《韩家村》,合著,济南:山东大学出版社,2017年。

(3)《新加坡茶商公会史略》,合著,香港:新天出版社,2015年。

3.主持项目

(1)“清代川西南浅山地区移民研究”(项目编号:19BZS154),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8万元,2019年立项,在研。

(2)“明清京津冀鲁地区运河盗匪研究”(项目编号:19CLSJ09),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2万元,2019年立项,结项。

(3)“民间宗教中的女性角色研究”(项目编号:IFYT15015),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年团队项目,6.8万元,2015年立项,结项。

(4)“明清屯堡社会变迁研究——以四川冕宁为中心”(项目编号:13YJC770035),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8万元,2013年立项,结项。

4.讲授课程

(1)本科生:民俗与生活

(2)研究生:民俗学与民间文学理论与方法、中国民俗史、区域民俗专题研究、民间文献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