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教授/研究员

王加华

王加华,男,1978年生,山东新泰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学博士,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韩国比较民俗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民俗学会副会长,《民俗研究》杂志(CSSCI来源刊、AMI权威期刊)副主编、《节日研究》(AMI入库集刊)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业史、图像史学与区域民俗学。

1996.09-2000.07,山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历史学学士;

2000.09-2006.01,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硕博连读),历史学博士;

2006.04—至今,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文史哲研究院)讲师、副教授、教授、副院长

2011.09-2012.08,韩国延世大学国学研究院访问学者

1.代表论文

(1)《内聚与开放:棉花对近代华北乡村社会的影响》,《中国农史》2003年第1期;

(2)《戏剧对义和团运动的影响》,《清史研究》2005年第3期;

(3)《被结构的时间:农事节律与传统中国乡村民众时间生活——以江南地区为中心的研究》,《民俗研究》2011年第3期;

(4)《被“私有化”的信仰:庙宇承包及其对民间信仰的影响》,《文化遗产》2013年第4期;

(5)《生活化与节点性:作为民俗系统的二十四节气——二十四节气保护与传承的一个视角》,《文化遗产》2017年第2期;

(6)《教化与象征:中国古代耕织图意义探释》,《文史哲》2018年第3期;

(7)《个人生活史:一种民俗学研究路径的讨论与分析》,《民俗研究》2020年第2期;

(8)《作为人群聚合与社会交往方式的节日——兼论节日对当下基层社会治理与建构的价值意义》,《东南学术》2020年第2期

(9)《让图像“说话”:图像入史的可能性、路径及其限度分析》,《史学理论研究》2021年第3期;

(10)《形式即意义:重农、劝农传统与中国古代耕织图绘制》,《开放时代》2022年第3期;

2.代表著作

(1)《中国节日志·胡集书会》,光明日报出版社,2014年。

(2)《被结构的时间:农事节律与传统中国乡村民众年度时间生活——以江南地区为中心的研究》,上海古籍出版社,2015年。

(3)《海外藏元明清三代耕织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年。

3.主持项目

(1)“中国古代农耕图像的搜集、整理与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80万元,2020年立项,在研。

(2)“中国古代耕织图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万元,2018年立项,在研。

(3)“被结构的时间:农事节律与传统中国乡村民众年度时间生活”,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9万元,2012年立项,已结项。

(4)“中国节日志·胡集书会”,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4万元,2009年立项,已结项。

(5)中国节日影像志·胡集书会,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9万元,2014年立项,已结项。

(6)中国节日志·立春,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23万元,2018年立项,已结项。

(7)“山东农业生产民俗的文化生态研究”,山东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2万元,2009年立项,已结项。

(8)“山东古代农学思想研究”,山东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2万元,2021年立项,在研。

4.获得奖励

(1)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1年)

(2)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5年)

(3)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20年)

4.讲授课程

(1)本科生:《民俗与生活》《历史地理专题》

(2)研究生:《文化人类学》《民俗学与民间文学理论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