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山东大学“典籍故事青年说”第二季 《史记》趣读活动预赛的通知

    时间:2024-01-18 作者:



    各学院(培养单位):

    一、活动目的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引导青年学子理解中华文明,弘扬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鼓励青年学生守正创新,抒发时代强音,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培养有中国志气、骨气、底气的山大青年,特发起“典籍故事青年说”第二季《史记》趣读,现将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二、主办单位

    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

    山东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

    三、承办单位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

    四、活动对象

    山东大学全体学生

    五、活动要求

    (一)参与者要求

    参赛者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如以团队形式参赛,人数不得超过3人,每支队伍需指定1名负责人。

    (二)内容要求

    本季参赛作品须以《史记》为参考,选取其中积极向上的文段,结合时代主题进行深入浅出讲解。讲解要坚持思想性、学术性、时代性相统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严谨的学术态度,科学地阐释经典的含义;坚持以古鉴今、推陈出新,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参赛作品未经活动组委会同意,不得私自上网发布。

    (三)形式要求

    以视频格式(MP4)投稿,时长控制在5分钟以内,小于500M,于视频片头部分展示作品名称、来源篇目等基本信息,主题明确,画面稳定,声音清晰,感情充沛,可配合PPT进行讲解,也可采用讲解、情景表演、说唱等多种形式。

    六、活动流程

    (一)作品提交

    请于2024318日中午12前提交附件:《“典籍故事青年说”第二季〈史记〉趣读活动报名表》及参赛作品,本科生组发送至1275912761@qq.com,研究生组发送至ruxueyuan2012@163.com(组别以负责人所在年级为准)。报名表、参赛作品及邮件名称均以“学院+作品名称+负责人姓名”形式命名

    (二)比赛阶段

    1.预赛阶段

    参赛作品提交截止后,主办方将组织专家团队进行评审,择优入围决赛。

    2.决赛阶段

    决赛事宜另行通知。

    七、奖项设置

    本次活动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参加预赛的选手均可获得纪念品,决赛中获奖的选手可获得奖品与获奖证书。根据各学院前期报名情况,将评选出优秀组织单位并颁奖。

    一等奖奖品:3000/团队

    二等奖奖品:2000/团队

    三等奖奖品:1000/团队

    优秀奖奖品:精美纪念品

    八、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531-88364118 后续通知及决赛名单请关注儒学高等研究院官网(www.rxgdyjy.sdu.edu.cn)与“儒果儿”微信公众号。


                                                                                 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

    山东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

    2024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