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副教授/副研究员

张 荔

张荔,山东济南人,1971年生,清华大学文学硕士,现任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民俗研究》副编审。主要研究领域为艺术设计、出版文化及文化产业研究。

代表论文

(1)《绘本图书热潮成因初探》,《编辑之友》2009年第6期

(2)《书籍装帧视觉领域的拓展及延伸》,《编辑学刊》2008年第6期。

(3)《书籍设计思维之变》,《书坛话语》2007年第9期。

(4)《信息时代背景下的书籍造型发展趋势》,《装饰》2006年第7期。

(5)《非物质社会中标志设计非物质特征》,《当代科技》2006年第3期。

(6)《象形符号在平面设计中的多重性》,《装饰》2003年第12期。

(7)《汉字的图形化特征及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设计艺术》2002年第4期

主持项目

“明代金陵富春堂戏曲插图风格成因及影响“(项目编号:22CWYJ12),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3万元,2022年立项,在研。

获奖情况

(1)图书《关注邻国丛书》获2009-10年度山东省装帧艺术奖。

(2)图书《国学经典》获2009年度装帧艺术奖。

(3)图书《聚落与环境考古理论与实践》获第五届华东书籍装帧设计双年展二等奖。

(4)论文《书籍设计思维之变》获山东省2007年度优秀论文奖。

(5)图书《高职高专学生人文素质教育教程》获山东省2006年度装帧艺术奖。

(6)北京2008主题招贴设计入围奖。

(7)全国大学生足球比赛吉祥物设计入围奖。

(8)中国体育代表团吉祥物设计铜奖。